主页 > 新闻资讯 >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听听大佬们都说了哪些?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听听大佬们都说了哪些?

2018-10-19 07:47:59    来源:网络    阅读:

9月17日至19日,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论坛汇集了诸多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大佬,既有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获得者,我国两院院士等专家学者,也有国内外顶级科技公司CEO、创始人等重量级的商业领袖们,共同切磋武功,科技和商业的碰撞不可谓不精彩。本次大会的看点之一在于我们熟知的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创始人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也同台“竞技”,共议AI!

本次大会上有众多精彩时刻,在临近大会结束的最后一天,和清大紫育一起来回顾一下大佬头脑风暴中酝酿出的idea,以及他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思考。

 

首日论坛上,大佬们不断抛砖引玉,金句频出。不论你在与不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论坛现场,不论你是否听/读到了现场发言,只要对人工智能议题有所兴趣,或不想被飞速发展的科技社会所“抛弃”,那么以下的金句你绝不能错过。

人工智能领域内许多顶级专家、学者到场为大会增添了许多学术氛围,提供了学者的视角,让我们首先来聆听下学者们的“金句”。


金句1:

为上海、北京、深圳、纽约提供食品,这是非常复杂的系统。从火星往地球看的话,你可能会说这是最令我吃惊的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奠基人之一的Jorda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ael I Jordan,是机器学习领域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被外界誉为人工智能领域“根目录”之一,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以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的观点新颖深刻,指路人工智能应关注系统,尤其是经济模型的构建。他举的例子也令人印象深刻:大家想想上海,如果你上一堂经济学的课,就会有人跟你解释,每天上海需要的所有食品都会被送到,每个餐馆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菜单,每个人都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产品,这些每天都在发生,食物以几十亿的数量级移动着。

世界知名计算机专家、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的发言侧重于对未来的前瞻。他的愿景是,如果能够理解自然智能,也许就能把量子和AI结合,进行量子人工智能研究,或许能够带来一些在宇宙中我们从未见过的美丽的算法。

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 Reddy也表达了人工智能发展美好的愿景,


金句2:

很多人在看待人工智能的时候,看到的都是一些悲观景象,看到的是世界末日。但我看到的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博士


金句3:

机器智能在某些方面比人更聪明,比如说AlphaGo,但是人的智能在某些方面是机器智能很难替代的。最好办法是两者融合,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更强大智能体来为人服务。这是人工智能2.0希望可以解决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

前段时间刚刚离任的前谷歌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科学家,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则体现了科研工作者们特殊的谦虚之情,


金句4:

人工智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也诚惶诚恐。我们从未创造过一种如此接近人类的技术,但对它的未来影响还知之甚少。

                                          ——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

此次大会上也可铺捉到国内外一流大学校长们的身影,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金句5:

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人工智能将进一步增强和赋能,人与机器将共存,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将更加交融和并行,物理世界、人的两元世界将变成人、物理世界、机器世界的三维空间。

                                                                                          ——浙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

在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上,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将承担脑与类脑智能转化研究,期待人文与社会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结合。

世界一流名校麻省理工学院(MIT)名誉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Eric Grimson)在接受专访时也谈到,未来,机器学习会成为一种被更广泛使用的工具。机器学习“会变得像使用Word、PowerPoint或者Excel一样”,任何一个领域的研究人员都可以更容易地使用它。

 

在9月17日的下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参会者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悉尼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校长、学者。这也说明了高校学者们对人工智能格外重视!

本次参加论坛和展示的还有全球200多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这些企业的“掌门人”们这样说,


金句6:

人工智能这个词翻成中文以后,翻译并不是很准确,AI最好应该翻译成机器智能,把AI翻译成为人工智能,我觉得是人类把自己看得太大,把自己有点托大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金句7:

工智能在同声传译的应用整体上还处于初期。所以,今天腾讯同传在现场完全依靠机器来完成,而不是采用“人机协作”的方式进行同传,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金句8:

一家真正的AI公司,不仅在技术层面跟AI是紧密结合的,它的文化也必须是AI化的。这就意味着公司的发展必须遵循AI伦理的四个原则:第一,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第二,AI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加平等的获得技术能力。第三,AI存在的价值是要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取代人、超越人。第四,AI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金句9:

AI策略其实是多面性的、复杂的,每一个公司都要有自己独特的AI战略,这些公司不要在一般的AI上和谷歌、百度、微软竞争,而是专注于你已经非常擅长的领域,然后建立你自己的
                                                                                           ——Landing AI创始人及CEO吴恩达


金句10:

计算机本身并无善恶之念,善恶之心在于人类,在于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者,我们需要确保人工智能的设计者、软件工程师、算法科学家,掌握正确的工具,拥有正确的意识观点,帮助他们在价值观的指导下,设计人工智能的系统。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


金句11:

今天无论走到哪里,每一个会议都在讨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时代远远超过以前我们提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听完了大佬们的发言,是否收益良多呢?人工智能专业前景一片大好啊~